纺哥的凶猫洗护日常

未弃坑。。。但喻黄坑预定会全部被我魔改,因为爬坑王喻而且估计回不去了
本lof内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转载

全职网近双鬼洁癖
es晶学研究者
重度纺夏纺洁癖

新婚燕尔,如兄如弟。——《诗经·邶风·谷风》

【晶学】晶学分支「纺学」不完全解析报告3#

⚡我认为晶学的核心就是根据官方(主要是日日日)给出的剧情进行合理分析和猜测,主观臆断是大忌

⚡主要围绕纺与英智、夏目、宙的羁绊展开

⚡有纺夏成分,因为要全面讨论青叶纺这个人就必须提及他和夏目的关系,这两人有着极强的独立于梦之咲学院这个大背景的羁绊,正是夏目对这份羁绊的放不下才让纺有了“再生产”的机会

⚡包含涉英成分,因为涉英在link实在太强(这里真的没有私心,因为我是吃左右手的,吃涉英什么的只是过去,现在的我只能在🍋里泡澡)

顺便说一下,自纺夏儿时回忆里冒出“命运的红线”这词后我大半年来几乎每次嗑这对都会习惯性查一查这词有没有我不知道的姻缘之外的意思,反正目前为止都没查到(光红线倒是有很多意思,加个命运就。。。)

感觉日日日总能在我以为我嗑纺夏嗑出幻觉了的时候告诉我“不你没有,他们是真的”

利益相关:pukaP,二推夏目三推纺,基本上是纺夏不拆+puka乙腐都吃,但本质扭曲怪(看到扭曲的人际关系会兴奋的那种,个人最爱是流三相簿)

拿字数统计器算了一下这段有3766字🌿

————————————————————

3#逆先夏目——他所追求的是和你一起的未来

首先我们来段结发原文











这个约定从追忆2sw初登场就被纺提过,我当时还以为会是和纺的妈妈有关,再不济就是和旧fine有关,结果日日日震撼我

要说为什么我会这么觉得,那就是因为在WG之前我完全看不出夏目对他有这么重要

WG之前的纺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迷

说他是英智迷弟吧,但他会问英“你又在打什么坏主意了吗”,说明他对英明显和桃李对英乃至涉对英的感情不同

说他对夏目有很深的感情吧,星灵祭真是一股浓浓的赎罪感,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前觉得纺复读过好几遍的寄托在头发上的愿望基本上应该跟夏目无关,因为在不知道两人有着独立于梦之咲学院这个大背景的羁绊,甚至夏目被选为五奇人的重要原因就是纺这么多年来都没忘记过他的情况下,纺所赎的“罪”就是五奇人讨伐的“罪”,虽然现在知道不是这样了,但当时真的是一股单纯为讨伐五奇人一事赎罪的味道

赎罪的尽头是什么?你毕业后想干什么?你想要拥有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WG之前我一直对纺抱有这样的疑问,显然夏目也有这样的疑问,所以夏目才会耍手段去看纺的進路調査

♂♂

关于夏目到底记不记得儿时约定,个人认为是记得的

夏目在WG中说过“然后两人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这句话的日语原文一般是用于童话故事中描述王子公主结婚结局的,所以应该并不是无视了宙的存在,而是与儿时夏目所说的希望纺“要像童话故事里的王子殿下一样帅气”相呼应的,也就是说夏目记得儿时约定的可能性相当大

这段儿时回忆可以说是纺夏羁绊的点睛之笔,解释了为什么夏目即使被纺“刺出的刀刃弄得浑身是血”也在面对一脸“好像放着不管就会消失不见”的纺时选择陪在他身边

此时的纺,对夏目来说应该可以称得上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既是“纺哥哥”,也是有着什么根本上不同的陌生人

但最终,即使对于旧fine的厌恶还没有消失,即使心灵创伤还没有痊愈,夏目也没办法放着“好像会厌世自杀一样”的纺不管,他终究还是放不下与“纺哥哥”的羁绊

也正是夏目的这份“放不下”,甚至可以说是不离不弃,才让纺有了“再生产”的机会

顺带一提,星灵祭追忆中的纺应该并不会真的去自杀,只是会像他本人说的一样会成为一个“不再与任何人有关的路人角色”,通俗点说就是“有的人还活着,但他已经死了”,这种状态说白了跟死了也没什么差别了

也就是说,当时的纺确确实实地是被他和夏目之间的儿时羁绊所拯救的

♂♂

其实从夏目的角度看纺夏的关系简直是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苦守约定十年,却发现久别重逢的那个人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还把自己捅得浑身是血

即使如此也还是没办法放着一脸“好像会厌世自杀”的那个人不管,明明自己被他害得遍体鳞伤也依然选择待在他身边

好不容易花了一年去改变他,到头来发现这个人竟然还是准备离开自己(虽然实际是一场误会)

我是夏目我心态也要爆炸,不如说我是夏目我可能在五奇人讨伐后就爆炸,能一直忍到WG,一直到误会了纺接下来要不当偶像了才心态爆炸,夏目对纺简直可以说是矢志不渝

而且夏目,后来竟然只是听英智说纺以后还会继续做偶像,甚至还没听纺本人解释就把前面纺的一系列蜜汁操作给原谅了,简直教科书式傲娇的标杆

♂♂

那么从纺的角度,纺夏的关系又是个怎样的故事呢?

这里就不得不先说一下重逢系天降+儿时约定这个党争界顶配属性搭配了

重逢系天降是一种融合了青梅竹马和天降两种属性在党争中优势的人设

而重逢系天降的涨停flag就是儿时约定

青梅竹马容易崩盘主要是因为青梅竹马这边自带对主角的好感值,但主角这边对于青梅竹马的好感值是0,也就是说根本被排除在恋爱对象的选项之外,两人相处这么多年还是0的话,要升到1就很难了

赢的青梅竹马面对天降那叫原配打小三,标题钦定怎么作都不会死的是论外(对没错说的就是「青梅竹马绝对不会输的恋爱喜剧」,女主堪称作死大师。。。)

但拥有儿时约定黄袍加身的重逢系天降就完全不同,因儿时短暂的相处和深藏于心的约定所带来的熟悉感与久别重逢的陌生,既有儿时羁绊又不得不重新开始,和那些不得不从0到1进行努力的青梅竹马不同,互相立下儿时约定的两人之间的好感值不可能为0,所以一旦到某个剧情的关键点,儿时约定这个涨停flag会成为通往胜利的捷径

虽然也存在把优势浪没了的重逢系,比如小野寺小咲(不过有一说一,小野寺的儿时约定本来就是桐崎千棘让给她的,十分微妙。。。总之万里花党永不为奴!);也存在儿时约定十分坑爹的重逢系,比如鲇川天理,儿时就被神大人发了“我们不可能”卡

但纺夏的儿时约定显然不坑爹,纺夏的儿时约定是“我们是被命运的红线相连接的”“这条线即使到死也不会断”

也就是说从纺的角度来说,夏目在他这里的好感度其实从儿时开始就是拉满的,重逢时并没有变化,有变化的反而是夏目对纺的好感值在重逢时因为纺的改变而被拉低了不少

对纺来说,夏目从那时起就一直是逆先夏目,是他最喜欢最憧憬的人

顺带一提青叶纺这人说过好几次自己不被后辈尊敬,然而他被栗子叫哥,有创妹给他编头发,有桃李叫他纺大人,更不用说一直在身边的宙了,实际对纺说得上“不尊敬”的只有夏目的家暴,但夏目那是蹭的累不是真的不尊敬纺

所以说青叶纺,你的“后辈”特指逆先夏目?

朔间零拿出小本本记下了这个仇

♂♂

那为什么看上去夏目要比纺深情得多呢?

还是因为纺的妄自菲薄,用宙的话来说就是“觉得抱歉而移开视线”,说白了就是觉得自己配不上夏目

这一点在涉英的关系中也是一样的,英也觉得自己配不上涉,这也是英屡次交出0分答案的主要原因

从纺和夏目的日常相处中可以明显看出,夏目非常讨厌纺的消极发言,甚至讨厌到了会直接上手的地步(虽然有时候单纯吃醋或者皮这一下很开心。。。题外话,夏目对纺绝对有类似小学生爱欺负自己喜欢的人的心态,飞行队那期卡池剧情非常明显)

纺这个人有着近乎蛮不讲理程度的自我牺牲精神,所以零才会希望他为自己想想,夏目讨厌的也正是这一点,可以明显看出夏目不希望纺单方面奉献,他不需要纺的自我牺牲,他一直在想办法给纺一些正面的反馈,比如招福宴那句“虽然不甘心但我就夸夸你吧a,干得不错o,鸟窝头u”(反正对纺傲娇是治不好了)

♂♂

纺这个人到底应不应该自卑呢?答案是完全不应该,纺其实是个非常厉害的人

WG中日和表示纺元fine时期在舞台上没有失误过,就我多年追AKB48G的经验,0舞台失误是个很恐怖的概率,基本说明了纺作为偶像的能力即使达不到天才的等级,那也绝对远超平均水平;而且纺有着极其优秀的社交能力,英智最初正是看中了纺的这一点才会让他来当旧fine的公式队长,旧fine成立初期的nagisa是连日语都说不好的状态,日和则因为家庭原因一副随时都可能和英智翻脸的样子,可以说如果没有纺,英智的革命很可能直接胎死腹中,毕竟当时的日和一言不合就拉着nagisa直接跑路的可能性并不为零;而这样一个舞台失误率为0又有优秀社交能力的人甚至还点了裁缝技能,其缝纫水平还是能够被宗老师认可程度的优秀

所以深知纺优点的夏目非常讨厌纺的自卑,他一直希望纺把自己当个人,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夏目一直在最大程度地尊重纺的真实想法

可惜,还是用宙的话来说,纺一直会“因为觉得抱歉而移开视线”

纺在通过和夏目与宙的相处中逐渐取回了他曾一度失去过的,属于“人”的感受,同时也真情实感地开始对五奇人感到抱歉,他会去帮零写八卦小作文也是为了在力所能及的方面满足零的要求,尽己所能地去“赎罪”

这也导致了夏目从纺身上感受到了疏离感

但夏目所追求的是和纺携手共进的未来,是儿时约定的兑现,并不是“我伤害了你,所以我要补偿你”

在不知道纺一直以来都憧憬着自己的夏目眼里,纺不愿意与他分享负面情绪是因为依然把他当成是需要保护的“夏目酱”,实际上纺可能只是单纯想只把“好的东西”分享给夏目

最终两人的矛盾在WG中爆发了

夏目这个人虽然会最大程度地尊重纺的意见,但夏目也是人,纺不准备继续做偶像这件事对夏目来说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直以来都得不到来自纺的正反馈的夏目积累已久的负面情绪正式爆发,甚至到了没办法理智思考的地步

而纺竟然一直到夏目情绪失控才意识到自己还一句人话都没跟夏目说,不愧是纺

题外话,夏目一个自尊心这么强的人能因为纺不做偶像了而在走廊里,甚至是在讨厌的天祥院面前忍不住流眼泪,可见纺在他心里什么地位

♂♂

一般来说经过以上一通操作纺在夏目心里应该是负分了,但纺和夏目之间羁绊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他们之间有独立于梦之咲学院这个大背景的儿时约定flag,早在儿时,两人就自行牵起了一条一碰即碎而又坚不可摧的、连接了两人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红线,正是这条红线的存在,正是这个约定,让纺夏的关系有了无数次死灰复燃的可能性,甚至可以说,没有这个约定,就没有现在的青叶纺

只要这两人中还有一方没有放弃,这条红线就注定不会断

五奇人讨伐结束后,面对一脸“好像会厌世自杀”的纺,夏目选择了重新牵起这条红线

要知道当时的夏目可还没有完全对五奇人讨伐释怀,如果没有儿时约定,夏目放任纺自生自灭的可能性相当大

而这一次,是青叶纺去重新牵起了这条红线

这是纺这样一个富有自我牺牲精神到不讲道理程度的人,极为罕见的不是为了自我牺牲,而是为了去争取些什么而采取了一系列行动

从小杏那里把缝制夏目服装的活抢过来,工作中看到夏目看上去不开心就追到走廊,第二天甚至为了找失联的夏目直接翘班,想着即使自己被讨厌也要把话和夏目说清楚

这一次,不是与世无争的龙套角色,纺想成为真正的青鸟,他在尝试着给予夏目正反馈,他在试图挽救和夏目之间岌岌可危的“联系”

显而易见地,此时的纺拥有了自己的意识,有了想要得到的幸福,变得能够说出“我已经不是什么都感觉不到了”

一年前,确确实实伤害了夏目的纺认为“反正不是真的有人死了”,麻木又残酷

一年后,因误会而伤害了夏目的纺甚至翘班去找夏目,仅仅为了“至少让我把这个误会解开”

让纺产生这种改变的,正是夏目

♂♂

乍一看夏目对纺只是家暴,实际家暴多次被宙实锤下手很轻,要知道夏目可是在学校里挖坑选手(物理挖坑),真往狠了打估计纺凶多吉少,而且夏目日常生活中对纺真可谓二十四孝好男友——

他会陪纺去买衣服,虽然理由是前辈品味差;会给纺幸运物,虽然给的同时附赠一块仙贝害得纺以为仙贝是幸运物弄碎了之后还忧心忡忡;会嘴上说着不是这样的但一定要在宗老师面前提一句前辈熬夜做衣服很辛苦

嘛,夏目对纺哥哥傲娇大概治不好了,从小就傲娇

夏目对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因为夏目所做的其实仅仅就是把纺当成是一个人去对待,但因为Switch组合三人之间没有明显的利害关系,夏目和宙仅仅是因为只是因为喜欢青叶纺这个人而待在他身边,并且逆先夏目这个存在本身对纺就特殊,这才对纺造成了夏目自己都意想不到的人格修正效果

(tbc)

评论(17)

热度(1048)

  1. 共1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